SOLUTION
解決方案
電視臺全方位解決方案

《用戶背景》

濟南電視臺成立於1984年12月,於1985年1月1日正式播出。目前有7個頻道(Channel).分別為新聞、都市、娛樂、影視、商務、生活及兒童頻道,並設有16個部門,員工80餘人。2007年,濟南電視臺新建彩電中心正式用於濟南電視臺電視節目的生產與放送。DNS新聞衛星轉播車、開放式新聞直播轉播室、數位化新聞採集、製作、播出網路等現代化技術設備,將為濟南電視臺的節目生產提供從現場拍攝、轉播到節目剪輯、包裝再到節目播出、發送和儲存的全數位化、網路化、新裝置紀錄與儲存的新技術平臺。

 

《用戶面臨的挑戰》

  1. 伺服器是應用承載型設備,檔案伺服器也主要是提供檔案共用、讀取管理等應用方式,並不能夠做到真正的海量資料儲存。隨著電視臺的發展,資料增長的幅度和速度都無法準確預估。
  2. 電視播出系統對於存放裝置的要求一直非常高,不但要保證資料的安全性,還要保證資料在播出時的不間斷性,如果出現故障,都將會造成播放障礙事故。
  3. 能夠實現蘋果非編制作網系統的無縫讀取。
  4. 濟南電視臺的非編制作網對儲存提出了更新的要求,既要提供非常高的讀寫性能又要實現各工作站的資料共用。
  5. 配置、管理要方便簡單,售後服務要及時。

 

《全方位儲存方案及優勢》

根據濟南電視臺作業上對儲存的需求不同,銀興科技提供了不同的儲存解決方案

  • 播出系統

濟南電視臺播出系統對於存放裝置的要求一直非常高,不但要保證資料的安全性,還要保證資料在播出時的不間斷性,如果出現故障,都將會造成播放障礙事故。隨著使用者需求的發展,逐步將原有的設備淘汰,濟南電視臺透過Eonstor儲存系統與MDC(Windows伺服器,主要作為協調用戶端與存放裝置的讀寫)連接,系統在保障資料安全性的基礎上,實現了全年無休7*24的運行,為電視播出系統提供了有效的支援。播出系統作為全台節目製作的核心儲存,承載著節目製作中的大量的資料交互與保存,重要性顯而易見。目前,濟南電視臺的播出系統有三個頻道使用了Eonstor磁碟陣列系統:少年兒童頻道、娛樂頻道、生活頻道。

 

  • 一般非編制作網

一般的非線性編輯作業是需要可以因應各式儲存(隨機存取、連續性資料存取、大量資料流程、資料下載/上傳、轉檔)應用而對讀寫效能要求很高。因此,濟南電視臺採用Eonstor DS 1016儲存系統替代原有儲存,有效地解決了各工作站在讀寫性能上的瓶頸;採用Eonstor DS磁碟陣列系統做出不同的LUN以用於負載均衡,利用新儲存系統提供的超高讀寫性能,有效地滿足了各非編工作站對讀寫上的需求。

 

  • 蘋果非編網

由於蘋果系統與WINDOWS系統不同,在蘋果非編網濟南電視臺採用了銀興科技EonNAS 3016+JBOD,提供了多達100T的儲存空間, 主要用來做節目的包裝,以及精品節目的製作,滿足了節目製作過程中對大容量資料高速傳輸的需求。由於EonNAS具有為蘋果系統提供的AFP協定支援,在提供高性能的前提下,完善解決了蘋果非編系統的資料儲存與共用問題。提供的雙控制器無縫切換,能夠在即時控制器出現故障的情況下,也能夠不間斷業務的運轉,達到用戶對於高可用的需求。

透過EonNAS 3016所帶來的高可用萬兆NAS方案,電視臺內部協同工作的效率大幅度提升,使用EonNAS 3016自帶的FTP、配額管理、資料壓縮、快照、刪除重複資料、目錄服務等諸多功能,更加完善了資料服務功能。

 

 

《用戶收益與價值》

銀興科技儲存系統有較好的相容性且性能表現穩定,性價比高,而內建的服務功能(如快照及MediaScan等功能)也能保障系統資料的完整性。

目前濟南台所有標清直播採用的存放裝置,基本上全部更新為銀興科技儲存系統,毫無疑問,銀興科技儲存產品的多樣性,也能一次性滿足濟南電視臺的多種儲存需求。客戶表示“目前大概有5-6個頻道吧,已經部署了銀興科技提供的儲存產品”。